返回

济宁市召开乐教乐学人人通应用专题研讨会

2017-05-12 09:59:47 来源:济宁市教育局


      5月9日,济宁市人人通应用专题研讨会在邹城市第二实验小学南校区召开。
      北京市电教馆原馆长潘克明、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黎加厚、北京世纪飞育软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鲍岳桥应邀参加会议,市教育局副县级督学刘运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电教馆副馆长李存军主持。


1.png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局长、电教站长、电教教研人员、市直学校业务校长、电教中心主任,获奖学校代表、获奖教师代表等,以及来自上海、河北衡水、保定、廊坊、石家庄,河南安阳、洛阳以及省内济南、临沂、菏泽、莱芜、聊城、淄博的嘉宾2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分四个阶段进行,首先观摩了由邹城市西关小学韩静老师执教的一节小学英语课,随后进行了课例研讨,潘克明馆长对这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充分的肯定,参会教师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互动问答。

在颁奖典礼环节,对市教育局举办的乐教乐学“人人通”大赛中获一二三等奖的10位班主任和获奖学校代表进行了颁奖。


8.png

       会上,邹城市教育局和四所学校对人人通的应用进行了典型经验交流,从县市区教育局、学校领导和学科教师三个角度介绍了人人通应用的办法措施,在教学管理、家校互通、教学教研、班级活动等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效。与会代表还现场参观考察了邹城市第二实验小学南校区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应用情况。
       市电教馆寻素华馆长做了《乐教乐学,技术让教育更智慧》的主题报告,报告中指出乐教乐学是教育教学的新生态,使教育管理手段发生新变化、教师教学模式发生新变化、学生学习方式发生新变化,寻馆长对全市人人通应用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总结分析,充分肯定了济宁市人人通应用取得的成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刘运泰在讲话中深入分析了济宁市教育信息化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尤其对济宁市人人通工作提出了新思路,强调要树立三个意识:一是人本意识,以学生为本,应该体现贯穿全部工作。二是创新意识,近几年,济宁市探索了城乡同步互动课堂,把优质的教育,资源输送到乡村,输送到教学点,喊出了同在蓝天下同上一节课。下一步要积累大数据,运用大数据,从中探索学生成长,成才成人的规律,推动深度融合向纵深发展。三是未来意识,需要用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做好教育的精细化,切实做到关注到每一个学生。使教师乐教、学生乐学,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齐抓共管、共同营造良好教育环境的机制和氛围,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2.png


       下午,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黎加厚做了《以应用驱动为导向,做好教育信息化的师资准备》的专题报告。黎教授借用大量的信息资料和丰富的数据检索实践以及非常生动的案例向与会代表阐释了互联网背景下如何利用朋友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用技术提高学习效率、丰富课堂教学内容等三大主题内容。


3.png 


       济宁市人人通应用工作,从2016年6月启动以来,本着校长要懂,教师要会,骨干要精的工作思路,持续发力,共召开了三次会议,下发了四个通知,举办了两次应用活动。狠抓应用培训,全市共组织专题培训400余场,培训教师3万余名。强化校长领导力,坚持抓校长、校长抓、强化督查,目前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全市共注册学校1391所,班级16358个,教师48540名,学生730787名,家长882282名,总注册量为1661609,登陆使用500683,占总注册数的31%。全市班级空间总排行榜全国第一,月飙升榜在全国排名第一,在区县级层面全国总排行榜中,邹城、金乡、嘉祥位列全国前五名,其中邹城市排名第一。四所学校排名前十,其中邹城市西关小学在全国总排行榜中位列第一名,邹城八中位列前五名,洙泗小学位列第八名。
     乐教乐学人人通平台的应用,使师生资源获取更加方便,课堂教学形式更加灵活,学生的各类活动更加多彩,自我展示更加充分,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注册和使用的全覆盖,结合课堂教学开展深度应用,助力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提高和学生学业成绩、综合素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