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乐教乐学:雾霾假助力学校玩起网络教学新模式

2016-12-22 15:50:14 来源:环球网

     12月16日0时起,德州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中小学、幼儿园临时停课。从上周五到周一,连续四天孩子休课在家“躲雾霾”,此种行为被肯定的同时,也带来不少争议。19日,记者深入采访,了解家长和孩子们的真实想法。

幼儿园>> 孩子没人看,家长不领情

     12月16日0时,德州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中小学、幼儿园临时停课,孩子可以在家自习。12月19日,记者了解到,这人性化的假期,虽让孩子“少吸了霾”,但也让不少“双职工”家庭头疼不已。

     12月19日正值周一,“雾霾假”已进入第四天。“周末还好,周一谁在家看孩子,难道托儿费就白交了?”秦女士的女儿,今年刚刚4岁,就读于小区附近的一家私立幼儿园,对于突如其来的“雾霾假”,秦女士颇为无奈。

     秦女士告诉记者,雾霾放假不知道把孩子放在哪。家里没有老人,夫妻俩工作又忙,把孩子一个人放在家里,也并不放心,最后只能硬着头皮带孩子去单位。

     郭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在一家公办幼儿园就读,针对这次假期,老师在微信群里发了自主学习的详细清单,“给孩子布置的自主作业就像模拟课堂一样,难度高互动性强,如果没有家长的辅助还真难独立完成。”

无奈之下,郭女士只能将儿子送到一家托管班,辅助孩子完成作业。“在学校里不外出和在家里不外出有何区别?”郭女士对于“雾霾假”非常不满,她认为这无疑给“停课不停工”的家长增加了难度和负担。

对此,多位家长向记者反映,严重雾霾来袭时,建议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可以实行弹性工作制。“现在都是双职工,学校一放假,就意味着家里必须得留人看护,这让很多难以请假的家长头疼不已。”

       记者了解到,在“雾霾假”期间,不少学校通过在线教学、线上交流等方式,实行了网络多元化教学模式。

在德开小学,老师们通过网络向学生进行实时授课。乐教乐学、智慧黑板、电子书包等新型的媒介方式,都成为了老师们的“好帮手”。一年级二班的王海新老师介绍,这几天假期的课程并没有停,学生们过得也非常充实。

    “现在正处于期末复习的阶段,这几天,我备课时会提前做好电子试卷,再通过乐教乐学发布试卷,然后学生们可以在线做题。”王海新老师说,他就是根据这些错题率,用“录课笔”录制微视频,对学生们的常见错题进行讲解,从而达到了网络多元化教学的目的。

    “我自己在家制作了微雾霾视频,还被选中参加比赛了。”德州学院附属小学六年级二班的李雪称,老师布置的作业非常别致,全班同学都可以一起欣赏、互动,让大家觉得快乐而又充实。

为此,德州学院附属小学的荆晓翠老师介绍,这次假期,学校布置的作业是制作微课、小课题研究,制作个性化阅读书单、作品微信展等等。“这些作业我们从布置、完成、再到讲解都是通过云校app和微信群的方式,真正实现了网络多元化教学。”荆晓翠老师说。